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太原科技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提案工作报告

                                          吴素萍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

各位代表:

我受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提出意见。

我校第五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共征集到教职工提案36件,其中34件提案予以立案,立案率为94.4%。提案内容包括:学校改革发展3件、教学科研6件、组织人事10件、后勤服务和校园管理11件、学生管理1件、其他3件。会议闭幕后提案委员会立即安排部署了提案办理工作,并多次召开提案工作会议,讨论提案办理相关问题,确定了重点跟踪提案3件。为了加强提案办理的跟踪力度,经与校工会协商,决定由教代会教学科研委员会、生活福利委员会、民主评议委员会、住房管理委员会以及校工会青工委员会等各专门委员会与提案委员会共同负责提案的跟踪,并做好跟踪记录,收到明显效果。校党委和校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多次参加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对重点提案亲自批示和督办。各提案承办单位也非常重视提案的办理,及时与提案人和跟踪人进行沟通,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落实。迄今为止,所有提案均已结案并答复(见校园网-教工之家-提案处理反馈),大多数提案得到了全面落实,个别提案正在落实中,还需继续推进。

为了切实解决教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经校分管领导和提案工作委员会共同研究,将《校园出入车辆智能化管理,停车位有序管理》、《附属学校改革问题》、《世纪花园小区房产证》3个提案列为重点跟踪提案,由承办单位建立档案,跟踪落实,并及时向提案人反馈落实情况。对解决落实的程序、采取的措施、办理的期限做出承诺,由跟踪落实工作小组全程跟踪落实。一年来,在各跟踪落实组、督办组与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34件提案特别是重点跟踪提案的落实均取得了显著成效。重点跟踪提案中,由保卫处承办的《校园出入车辆智能化管理,停车位有序管理》,学校启动并完成了“车辆门禁智能管理系统”和“太原科技大学停车场”项目,在学校正门、北门、地下车库、世纪花园小区、至善苑小区、南校区安装了车辆门禁管理系统,按照太原市物价局批准的收费标准收费。同时还加强了日常交通秩序管理,设立交通标识,对校园重点路段进行交通疏导,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治理,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由人事教育处承办,工会、校长办公室协办的《附属学校改革问题》提案,校工会、人事教育处和青工委代表在广泛征求青年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多次与太原师范学院附中洽谈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但因太原市教育局严格执行划片入学,严禁跨区就学的政策限制而无法继续,只能将合作范围限定在万柏林区内周边学校或寻求民办优质资源的合作,目前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努力,下一步的工作是在符合国家义务教育办学有关政策的前提下,继续拓宽思路,集思广义,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这一提案将成为跨年度提案继续跟踪办理;由后勤管理处承办,发展规划处协办的《世纪花园小区房产证》提案,经2014年5月28日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由监察处和校工会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工作推进组,负责世纪花园小区房产证办理难点问题的厘清和推进。经过几个月来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小区建设工程结算及各项费用的计算、办证所需材料的收集整理、面积测绘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工作推进组已将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经2014年12月22日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继续推进,下一步的工作需要小区推选业主代表成立业主委员会参与相关工作,向全体住户说明相关情况并征求意见,我们将继续跟踪督办。本次列入重点跟踪的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可谓步履艰难,特别是附属学校和小区办证这两个提案是多年没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但因其确实是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所以尽管情况复杂,办理难度大,我们仍然将其列为重点跟踪提案,加大督办力度,即使最终不能达到教职工预期的结果,也要给大家说明情况,寻求新的解决途径。普通提案中涉及到的学校改革、组织人事、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也陆续由相关部门给予了答复和处理。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与提案人和跟踪责任人沟通,本次提案由于加强了提案跟踪与沟通,各部门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较往年均有了很大的提高。

为了提高代表提案和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的质量,根据《太原科技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办法》,从五届四次教代会34件提案中评出高水平、高质量的优秀提案3件,占提案总数的10%;涉及提案承办单位15个,评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3个,占提案承办先进单位总数的20%。

从提案的内容和质量来看,多数提案都能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围绕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或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从提案承办单位落实提案的情况来看,提案承办单位在落实提案中都能够重视提案承办工作,能主动与提案人和跟踪人协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承办态度认真负责;从提案跟踪情况来看,多数跟踪责任人能够积极与承办单位沟通,推进和落实提案办理。但仍存在不少问题,表现在:

1、提案的整体数量和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围绕学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和教职工所关注的共性问题提出的提案数量较少、质量不高;二是有些提案前期准备不够充分,不注重对教职工的意见建议的收集归纳,有的没有开展必要的调查研究,所提问题缺乏代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虽然增加了基层书记审核栏目,目的是希望每份提案都经过基层代表充分讨论酝酿,使提交的提案格式规范,更具代表性,但从现有提案看,很多提案格式不够规范,表述不够清楚,案由、建议都不够充分,反映出基层把关还不够严格。

2、提案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提案跟踪制度,由于各专门委员会参与提案跟踪是今年首次试行的一种新方式,跟踪责任人都是各单位推选出的优秀代表,都能够履职尽责完成跟踪任务,但由于缺乏提案办理经验,办理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3、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效率有待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是一项政策性强且又严肃的工作,更是对一个职能部门工作水平和工作作风的集中反映。多数承办单位都能以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予以高度重视、从快办理,认真答复。但也有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工作不够重视,导致提案办理落实不到位或不能在承诺的时间内完成。

各位代表,提案工作是实现我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一项重要措施,望代表们在今后的提案中充分行使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注重调查研究,关心学校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要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逐步规范提案工作行为,进一步加强对提案跟踪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特此报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工会